close

1361758605282  

從安寧療護談生死諮商

上這課程期間碰上女兒的阿椪咪腎衰竭又發作了,這次還附帶腸胃炎, 吃什麼吐什麼、小小的身體上, 肚子插了腹膜透析的管子, 脖子上插了食道管, 腳腳上還有一個連到點滴上一下要打降血壓的針, 一下要打降血磷的針, 早晚還各要抽血一次跟強制餵食理智上知道與其讓你那麼辛苦, 倒不如就放手讓你走了…….....

對不起, 是馬麻自私, 聽到醫生說你度過這一關, 腎臟應該還可以用一年就還是想跟命運賭一把...............【是救或不救難以割捨】

在醫院從事志工有N年了,尤其在安寧病房服務,面對各種不同的情形的病人,在最後臨終前的種種,說不怕是騙人,為什麼人死前要受怎麼多的折磨?????

以前老人家說【好死不如歹活】是嗎?看病人受盡病魔的折騰,家屬的痛苦?????

到安寧病房服務須先受訓,有學科和術科。學科的考試卷作答我是這樣寫的【如果哪天得了癌症能到安寧病房住是福報】接下來病房實習,是震驚又害怕!難以接受眼前所見的事實。癌末病人所承受的苦痛非筆墨所能形容的。真的是【好死不如歹活】嗎????????????

上趙可式老師和邱威鑫醫師的課讓我好感動!平常在緣恩病房服務的工作以幫病人洗澡為主,幾乎沒做到關懷這一塊。生性遲鈍,敏感度不高,溝通技巧也不好,使我不知如何關懷起?????

趙老師和邱醫師上課的案例幕幕在眼前,趙老師提倡,有好的善別病人才能善終,病人善終活的人才能善生,活著的人能善生,悲傷其間才能縮短。所以老師的【四道】更顯得重要,道愛、道歉、道謝、道別,做到生死兩相安,無憾。

感謝病人不惜用自己身體的疼痛來教導我面對生死,同時也感謝病人的家屬讓我有學習的機會,還有護理師妳們都是我學習的對象。

以下是我先幫女兒打的預防針:【把每天當作最後一天過,和阿椪道愛、道歉、道謝、道別。先跟阿椪謝謝牠帶給妳的溫暖,謝謝牠陪伴你的日子,陪妳度過所有一切的不如意,也帶給妳的歡笑。同時也要讓牠知道妳有多愛牠。再來好好跟阿椪道歉,妳沒有好好照顧牠,導致讓她受苦了,誠心的道歉,牠會原諒妳的。最後最後如果不行,要跟牠道別,讓牠知道,牠走後妳會照顧好自己,會過得很好,讓牠無牽掛去菩薩座下學習,將來妳也會去菩薩哪兒找牠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p 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